打造国铁企业专属租赁平台 服务铁路市场化经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随着与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30台机车租赁项目,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累计开展业务合同签约总金额已超368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全国租赁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国铁租赁公司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批准、电竞比赛下注平台|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出资设立的全资企业,于2018年8月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70亿元人民币。

  5年多来,国铁租赁公司勇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力有效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水平。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服务铁路装备改革发展

  国铁租赁公司聚焦服务铁路装备投融资改革,积极对接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资铁路公司和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开展了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装备购置与租赁项目。

  参与铁路装备购置,开展装备租赁业务。国铁租赁公司先后与中国铁路上海、北京、广州、郑州等9个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动车组租赁业务,有效降低了国铁集团本级负债水平,进一步丰富了国铁集团装备购置主体,形成装备购置、使用新模式。

  实现装备市场化配置,提高移动装备使用效率。在动车组租赁项目中,国铁租赁公司与铁路局集团公司建立“谁使用、谁付费”装备使用新模式,形成了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根据配属电报,顺利完成北京局集团公司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组转配属,高效提升了移动装备资产调动的便利性,通过有偿使用、调拨机制,为提升资产使用效率积累了成功经验。

  拓宽融资渠道,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国铁租赁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持续发力,通过银行贷款、公司债等方式,引入社会资金间接参与铁路发展建设,成立至今已累计融资超306亿元,目前与17家银行保持综合授信业务合作,授信总额达到482.67亿元,利用公司债资金82.5亿元,为社会资金投资铁路提供了新渠道,有效降低了铁路建设投资的整体综合融资成本。

  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国铁集团专业租赁平台,国铁租赁公司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国铁企业初心使命,专注于铁路装备租赁业务,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路内外企业提供具备市场竞争力、定制化的“融资+融物”等专业金融服务,充分利用资金专业管理、风险专业管理、税收优惠政策等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紧跟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完善路网建设。国铁租赁公司紧密围绕推进重点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对接地方铁路发展需求,与成都平原城市群和湖南、海口、澄迈等地区分别合作开展租赁业务,助力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长株潭融城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 

  服务国家“公转铁”战略,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国铁租赁公司与浩吉铁路公司已累计开展了255台机车租赁业务,有力有效保障浩吉铁路这一国家北煤南运重要战略运输通道,助推浩吉铁路运输能力提升。

  发挥国铁企业租赁平台优势,盘活铁路存量装备资产。国铁租赁公司充分利用租赁模式优势,积极做好盘活存量装备资产的研究工作,加强与合资铁路公司的沟通联系,探索开展盘活存量装备资产业务,已与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进一步提升国铁企业整体效益,有效防范国铁企业债务风险外溢。

  坚定落实业务发展方向,做大做强铁路装备租赁平台

  国铁租赁公司坚持求新、求变、求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国铁租赁公司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铁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国铁集团关于一体化经营的决策部署,聚焦铁路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紧盯新增市场、深挖存量资源、开发路外业务三大方向,进一步扩大业务服务范围。国铁租赁公司依托股东资源和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以服务和拓展铁路装备租赁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持续提升业务规模,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和治理体系,为建设现代化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国铁租赁公司将汇聚攻坚克难之力,全面提升经营质量效益,有力推动铁路经营和金融工作良性互动,为加快构建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更好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杨  静/刘梨明  王晓磊  薛  倩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