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钢轨组织供应 服务铁路建设施工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2月24日,随着一批钢轨运抵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电大修段沙河焊轨基地,国铁物资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北京局集团公司150公里、18280吨长轨换轨施工需求母材钢轨供应任务。这是国铁物资公司积极推进铁路建设和运营钢轨组织供应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起,国铁物资公司启动钢轨贸易业务;2020年12月起,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批准,开始开展铁路建设钢轨组织供应工作;2022年3月起,开始开展铁路运营钢轨组织供应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供应钢轨88万余吨。

  今年春运期间,国铁物资公司钢轨供应团队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一项目一策略”“一路局一档案”原则,为中国铁路沈阳、哈尔滨、北京、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制订有针对性的钢轨供应方案,春节期间每日与钢厂、焊轨基地、货运调度部门保持联动,按照需求紧急程度协调钢厂科学安排生产、发运顺序,积极统筹平车资源,利用铁路95306系统实时了解钢轨发运情况和货物位置信息,及时盯控钢轨母材接卸情况,动态掌握百米专列空车返回位置信息,有效提高钢轨供应效率,为滨洲线、胶济线等维修任务按期施工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

  为保障北京局集团公司3月上旬开展的京沪线、津山线、天津北环线150公里的500米长轨换轨工作,国铁物资公司钢轨供应团队提前前往北京工电大修段沙河焊轨基地进行现场调查,掌握基地钢轨百米母材轨存量情况,制订发运计划。

  “我们详细掌握钢轨生产运输周期和铁路局集团公司具体需求,及时沟通协调钢厂合理安排生产、发运顺序,及时把母材运抵焊轨基地,并随时关注库存动态变化,确保母材顺利接卸。”国铁物资公司经营开发部业务经理黄铭栋介绍。

  开展铁路钢轨组织供应工作以来,国铁物资公司确保了钢轨月度排产与焊接计划兑现率保持在100%,为新建线路施工和大修换轨工作如期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该公司把钢轨质量管理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钢轨供应团队安排人员春节假期轮流值守,做到“服务不断线”,时刻关注钢轨出厂质检,对每批次钢轨的端部平直度、对称度和轨底横向划痕等质量问题进行重点盯控,确保符合标准后再装车出厂,以实际行动保障钢轨质量达标,为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人民铁道》报

编辑:齐美华 王凯  蒋慧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