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路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131日至21日,全路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铁路保险工作成效,深刻剖析了当前铁路保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做好2024年铁路保险工作的新要求。会上,铁路保险公司牵头召集全路保险中介机构,就铁路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国铁集团经开部副主任于志学、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谭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铁路保险公司董事长陈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大宏,投资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杨涛出席会议并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与会人员针对保险市场现状、保险营销体系建设、中介机构管理、保险销售展业和金融行业监管等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分享了各具特色的保险业务开展经验。

会议指出,铁路保险公司自2015年营业以来,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及保险中介公司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投资集团公司平台聚合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全路保险展业、案件理赔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专业风险管理平台作用显著发挥。

会议强调,发展铁路现代保险服务业意义重大。作为国家铁路重要风险管理手段,铁路保险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行业特性。国铁集团高度重视铁路金融工作,正紧锣密鼓围绕新时代金融支持铁路高质量发展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着力加强对铁路保险工作的统一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铁路保险公司要牢牢把握专业风险管理平台这一功能定位,紧密围绕铁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全路保险统筹作用,同中介机构建立合作共同体,主动融入铁路建设运营服务链、供应链、资源价值链,持续满足保险服务多样化需求,完善铁路保险产品谱系,构建一体化营销体系和优质理赔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铁路保险服务供给能力水平,全力服务和保障铁路建设运营。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充分担负起管内保险业务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责,按照国铁集团统一工作部署,科学指导所属保险中介机构开展工作,提升保险中介机构法制化标准化运作水平,优化保险中介机构资源整合,构建差异化和精准化考核指标体系,提升保险业务经营分析能力。要充分利用管内丰富宣传资源,不断深化铁路客户的保险保障意识,提升铁路保险产品市场认可度。

会议要求,全路保险服务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以加快构建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国铁集团培育拓展具有铁路特色的保险、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业务,拓展货运险、责任险等铁路保险产品,优化自保公司资本结构,提升服务支撑能力等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属地渠道业务优势和信息沟通、产品销售、理赔服务、风险减量等方面积极作用,不断扩大铁路保险市场份额。要严格执行有关规范铁路保险业经营管理的制度,确保铁路保险业务经营依法规范,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

国铁集团经开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经开部门、保险中介机构负责同志,投资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铁路保险公司、成都和济南保险服务中心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