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谋创新 敢闯敢干抓落实 各级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投资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连日来,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投资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全年工作任务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合力、激发干劲,结合实际形成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投资股权党支部开展“改革创新展作为、提质增效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员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扎实做好股权投资与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服务加快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建设。一是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以过硬的作风为各项工作打下坚实政治保障。二是围绕中心谋划重点工作,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从集团公司各业务板块“经营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上谋划,从提升合资铁路公司整体经营效益上谋划,切实发挥出资人作用,以股权为牵引,做好资本运营服务和推进产业创新引领。三是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制订合资铁路调研工作计划,树立创新思维,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发扬工匠精神,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细做实。

投资开发党支部召开部门全体会议,深入学习领会集团公司领导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任务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组织建设责任担当,锚定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构建投资开发板块全面协调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清醒把握投资开发业务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紧盯市场动向、强化使命担当,尽快理顺业务链条各单位之间的业务关系,坚持板块整体协同发展,强化业务板块、关联企业的协同合作,力争实现整体效益的提升。针对既有在建项目,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加快项目去化,确保资金按计划回笼;针对储备的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确保在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前提下,做到审慎开发、重点推进、稳步实施,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储备项目落地创效。

经营发展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展开讨论,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公司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推动公司资产开发板块更好发展。在战略规划工作方面,对照既定的各项规划目标和任务,持续开展公司“十四五”规划评估工作、结合所制定的国铁企业改革深化提升实施方案和铁路六个现代化建设等方案,跟进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在经营开发方面,加强与相关路内外企业沟通合作,深入挖潜铁路资源,助力全路资产资源开发。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隐患风险排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断适应公司业务范围扩大等实际,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乡村振兴方面,加强与泰宁县政府沟通,继续拓展产业帮扶力度,巩固 “百趟专列进泰宁”活动成果,并推进预制菜产业研究。

金融事业党支部紧紧围绕国铁集团和投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年度工作目标,以深入推进“走深务实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原则,围绕保险、租赁、基金、债券、基础设施REITs、金融研究咨询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逐项学践思考、充分交流、建言献策,明确10项重点工作领域,明确研究重点、实施方案、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并提出32项贯彻落实措施。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敢打硬仗”的信心,“能打硬仗”的决心和“打成硬仗”的成心,持续发挥金融板块股权管理纽带作用,培育拓展具有铁路特色的保险、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业务,守好“铁路市场基本盘”;建立参股企业管理工作指引,深化股权管理数据信息台账,积极支持国铁建信、海南银行等参股企业产融协同。

年金监管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投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各业务组聚焦主责主业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和落实措施:一是要着力构建“年金监管+受托管理”一体两翼管理体系,打造多频次、深覆盖的风险监督预警机制,筑牢国铁企业年金管理“防火墙”。协助国铁集团劳卫部做好较小年金计划并入国铁集团本级年金计划工作,切实研究提出铁路年金自管自营工作方案。二是在提升既有上市平台资本化运作水平方面,发挥投资集团公司专业智库作用。三是充分发挥铁路内部投资研究交流平台作用,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铁路内部有担当、讲政治、精业务、懂金融的复合型资产管理人才队伍。

科技信息党支部聚焦2024年集团公司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部门重点工作计划推进表:一是强化制度引领,明确科研管理、数据分类分级、数据安全、信创替代等领域管理制度修订计划,不断完善网信管理制度建设;二是强化科研管理,积极申请国铁集团科研项目,组织集团公司科研计划项目申报立项,通过开展科研培训、加强过程管理等措施,推动课题完成质量提高;三是发布年度信息化工作计划,按期开展档案管理应用、企业管理事务审批流程的线上化、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等本级系统建设运维任务落实和所属企业平台一体化推进;四是强化网络数据安全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健全供应商清单和威胁情报机制;五是持续落实好网络安全监督检查方案制定、重要时期保障、风险排查、攻防演习、应急演练等工作任务,全力保障网络安全态势稳定。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